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guiqieyu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创 详解星系(五)恒星磁场  

2017-03-30 09:34:14|  分类: 详解星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每一颗恒星都有自己的磁场,在星系磁场中,就像指南针在吸铁石的磁场里一样,受星系磁场控制。行星也有磁场,受星系磁场、恒星磁场的双重控制,卫星则受三重磁场控制。

        在星系空间里,各种磁场相互交错,强度有大有小,每一个磁场都对能涉及到的空间施加影响。

        星系磁场的强度在星系两极强度最大,在星系赤道平面强度最小;在靠近中心部位强度大,远离中心部位强度小。一个星系磁场的强度,取决于磁场源大小,取决于恒星总量的多少,恒星含有磁场物质的多少。星系磁场的源泉,来源于恒星,又约束着恒星有序运行。恒星带领行星在星系赤道附近运行,形成一个圆盘状恒星带,星系里众多恒星既是星系磁场的磁场源,又是星系磁场强度所能约束恒星有序运行的范围。
 
        每一颗恒星都为星系贡献了磁场,星系磁场利用每一颗恒星提供的磁场进行整体整合,又用来约束恒星有序运行。

       星系中,恒星和它的行星在这个盘状恒星带里度过他的一生。 恒星在演化过程中,恒星磁场是逐渐在恒星内部形成的。诺大一颗恒星,内部合成能形成磁场的金属类元素时,是在自然条件下随机产生的,并不是全部都在集中恒星中央,会出现大小不同的偏差,正是因为这样的偏差,恒星磁场两极中心连线的心中轴,并不在恒星的自转轴上。

        星系中的恒星有两条直线:
        一条是恒星自转形成的“自转轴”直线:
        一条是恒星磁场的两极中心点的连线形成的“磁场中心轴”直线。

        在星系中两条直线各有各的形成原因,重合的概率并不高,所以,两条直线之间会形成一个夹角。

        单纯的考虑星系磁场对恒星磁场的影响,恒星一定是在星系赤道平面上,就像地球磁场控制着指南针一样,永远指向南方。实际上,恒星在演化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,会偏离星系赤道平面,结合着恒星的“两条直线”形成的夹角,利用《星系三维立体坐标系》给恒星在星系中定位,就能揭示很多恒星运行规律、演化规律,对恒星演化的历史和未来做出准确判断。

        恒星的两条线究竟对恒星演化有什么影响呢?
        恒星中的“磁场中心轴”:
        该条线和磁场有关,和恒星内能产生磁场的物质有关,在星系磁场之内,受星系磁场控制。现实中,在星系赤道平面上的恒星并不多,或多或少总有一些距离,这样说来,恒星所处的位置,和星系赤道平面会形成一个夹角,这就是恒星演化所透露出来的一个信息。
        恒星的“自转轴直线”:
        该条线和恒星内部结构有关,和比重大的物质在恒星内部的位置有关,和恒星内部能产生电流的物质有关。根据两条线的夹角大小,可以初步判断出恒星内部各类化学元素分布情况。这也是恒星演化所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,结合恒星演化透露出的上一条信息,可以比较深入了解恒星的具体情况,特别是能了解恒星内部的情况。 

        星系磁场和恒星磁场的关系:
        每一颗恒星都在星系磁场中运行。
        星系磁场的磁力线起到约束恒星的作用,能使恒星运行稳定。不至于像被风吹落的树叶一样,在空中无序翻滚。

        恒星的两条直线产生的原因不同,一条是恒星磁场产生的,是贯穿磁场两极的直线,另一条是恒星自转产生的,是恒星的自转轴,两条线都是虚拟的,想象出来的,但是,对研究恒星却是又非常有意义的。两条线的成因不同,使恒星在星系中运行又会产生 以下结果:
        一、恒星的赤道平面和星系的赤道平面同样会产生一个夹角;
        二、恒星两极的中心点在星系磁场的同一条磁力线上。

        星系磁场的强度是由内向外,逐渐变弱的,恒星磁场同样如此。磁场的控制力同样也是由内向外,逐渐变弱,这对处于控制力相对弱的区域来说,无论是星系磁场控制下的恒星,还是恒星磁场控制下的行星,都将会偏离理论上的运行轨道,随着磁场的强度变弱,有些天体将会失去磁场的控制。失去控制的天体大多是序号较低的普通元素组成,游弋于行星轨道之外的太空,只能借助微物质的浮力、星系风、冲击力向星系赤道移动,成为组成新恒星的原材料。
        还有介入两者之间的天体,本身磁场就弱,所处位置的磁场又比较弱,这一类天体的运行轨道往往令人难以捉摸,磁场较弱的恒星、行星往往会出现不可思议的运行轨迹。
        这类无序运行轨迹的天体存在于星系之中,恰恰是天体演化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:说明天体演化过程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存在,而这一类天体的存在,必然由其存在的成因,必然有其最终归宿。假设,如果没有这一类天体的存在,星系演化将会缺少一个演化环节,使星系整体演化断档,而不能正常演化。如能深度解读这些信息,了解这种现象的成因及这类天体的归宿,有益于解开宇宙演化之谜。

         磁场不能控制的天体往往是自身没有磁场或自身磁场较弱;自身有磁场的天体处于磁场较弱的区域也不能被磁场有效控制。这类天体就存在于行星运行轨道之外的空间,其存在的重要性和恒星的存在一样,不可或缺。

        (在星系中不能形成恒星、行星、卫星的天体是一个群落,是星系演化中的产物,也是星系演化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。深入了解这个群落的生成原因、存在方式、最终归宿,有助于解开星系演化之谜。)

        星系磁场是有速度的,(在《详解星系 四 星系磁场》有介绍),恒星在旋转的磁场中运行,在不同的区域所受到的影响是不同的。
        恒星在形成层诞生,恒星表面还没有可见光形成,自身磁场就弱。星系磁场对于刚刚诞生的恒星来说,影响力也是最弱的区域,这部分恒星的运行往往处于半无序状态。
        恒星进入恒星层,已经产生了可见光,恒星内部已经合成了高序号的化学元素。此时,恒星磁场已经形成,在这个位置,星系磁场强度提高了,恒星进入有序运行。
        在形成层、恒星层的恒星,星系磁场是从后面追着并超越恒星运行的,磁力线被切割,恒星内部有电流生成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恒星从恒星层进入黑洞层,这个过渡阶段,恒星的运行速度和星系磁场的运行速度相当,恒星内部不切割磁力线,也没有电流生成,恒星运行至此,将打乱原有的运行规律,重新定位,重新确立运行轨迹。
        恒星完全进入黑洞层,是追赶并超越星系磁场旋转速度的,割切了星系磁场的磁力线,恒星内部有电流生成,但是,恒星内部的电流方向和恒星层的恒星内部电流方向恰恰相反,电流是反方向流动。电流方向的改变,打乱了恒星原有的运行规律。
        恒星电流的方向变化,加上所占空间大大缩小,进入分解层后,恒星的运行规律会产生紊乱,运行规律需要重新进行调整,命运可想而知:运行一生的恒星从此解体!
        这仅仅是从改变电流方向来说的。实际上,在宇宙空间里,各种强度不同的磁场不但纵横交错,还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运行。假如有朝一日能用先进的仪器看清楚宇宙中各种磁场的真面目,整个宇宙空间将是一个五彩斑斓、丰富多彩的磁场空间!

        影响恒星运行的因素还有吸引力、排斥力、恒星内部化学元素的变化等等。 

        对磁场的了解和应用,人们已经有了一整套成熟的经验,但这仅仅是局限在地球的环境上。在黑洞层里的环境和地球上的环境有非常大的差别,且不说因恒星在磁场里运行导致电流方向的改变,就其他因素来说,对人们来说还是个未知区域,也是需要深入探讨和深入了解的。
        首先,黑洞层里的温度已经降的非常低了,在一些较大星系中有可能突破最低温度,恒星内部结构也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,这些用地球上成熟的经验来解读磁场变化,以及产生的电流、电阻的影响是否可行?恐怕还要掌握了黑洞里的第一手资料之后才能下定义!
        还有,微物质的压力、恒星密度大大增加、恒星之间的吸引力和排斥力、恒星运行规律的改变等等,以及这些因素对恒星磁场及星系磁场的影响,目前为止,仍然还是未知数。
        一个星系的演化,自然有其演化的必然条件。星系演化中的每一个环节、每一种现象,即是前一种演化形式的结果,又是后一种演化形式的条件,如此无限循环,星系才能成为宇宙的基本单位存在于宇宙之中!

        如能跳出星系,观察磁场控制下的星系,整个星系就是一个正在旋转的扁平陀螺。每一颗恒星就是一个旋转的小陀螺,若干恒星组成一个完整的星系,磁场的作用使恒星的运行有了方向性。
        星系稳定的在宇宙中运行,是宇宙的各种力平衡的结果,是星系内部各种力平衡的结果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1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