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guiqieyu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信口开河(三) 从化学元素周期表谈起  

2013-10-23 22:29:34|  分类: 信口开河话宇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打开化学元素周期表,总共不到120种化学元素,其中还有二十多种人造化学元素。构成地球上所有的一切,尚不足一百种化学元素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些化学元素可以分成两大类,一类是地球上原有的(在这儿暂且称作普通元素),一类是人造的(暂且称作合成元素)。地球上原有的化学元素不必细说,就人造化学元素来说,说明地球上没有这些化学元素的存在条件。而这些人造化学元素,又是利用地球上原有的化学元素合成的。这充分说明,当条件达到时,人们可以利用地球上原有的化学元素合成更多的人造化学元素。在自然条件下,满足合成元素生成条件就会生成新的合成元素;条件丧失时,合成元素就会分解成普通元素。

         普通元素构成地球、月球、太阳、太阳系、星系等天体。在浩瀚宇宙中,地球是微不足道的一颗行星。宇宙深处的条件要比地球上复杂的多,合成元素会更多。究竟能排到第几号元素,没有结论,但肯定不会无休止的排下去。在一定宇宙区域内,有合成元素排列极限。地球上最后一个普通元素就是自然形成的元素极限。当合成元素达到极限时,外部条件同时也达到合成元素存在极限。此时,物质集合非常不稳定,一部分合成元素向普通元素转化。该区域的存在,对于宇宙演化,物质转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是意义。(以后的《信口开河》还有详细描述)

         化学元素周期表后面是合成元素,排在最前面的是“氢”。再往前排,是比“氢”还小的物质,在这里把这类物质姑且称作“微物质”。物质与微物质有明显不同的性质:在地球上,物质有质量、有重量、占据空间。微物质有质量、没有重量,占据空间。

         化学元素周期表向两头延伸,共有三部分:合成元素————普通元素————微物质。三者在外部条件影响下互相转化,各元素从大到小依次排列,是扩大了的化学元素周期表。

         微物质是否能一直向无限“小”延伸下去,这儿有一个猜想:假设粉碎一块石头,无论粉碎的多么细小,仍然是石头。当小到极限时,就是组成石头的化学元素。在微物质里有没有这样的特殊元素存在呢?在下不敢妄下定论。但出现特殊情况却是在自然界普遍存在的。例如,动植物是由细胞组成的,植物的种子、鸟类的卵,虽说是有细胞,更多的不是由细胞组成,却是营养成分。


         (猜想:地球、月球、恒星、行星,及星系是由“化学元素构成”。化学元素是否由比化学元素小若干倍的、更为细小的“超级小的元素”构成。这些“超级小颗粒”是“化学元素”的最基本成分,而“化学元素”又是日月星辰等天体的最基本成分。)


          合成元素:需要条件才能合成,需要条件才能存在。地球上不具备“合成元素”生成和存在所需要的条件。宇宙中具备这样的条件,能产生更多“合成元素”。达到极限时“合成元素”异常活跃,使部分天体分解,这是一个天体演化中的重要环节。

          普通元素:性质稳定,是构成天体的基本物质。

          微物质:是有独特性质的一类物质,最不同的性质是“没有重量”。这一性质在天体演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:使天体演化有序进行;物质合成与分解,各有空间;宇宙温度相对平衡;对不同比例物质集合(各种星球)有一种“力”的支持,能使其固定在一定范围等等。

          这三类元素,即能各为一体,又能相互转化。即可单独存在,又能形成物质集合。能使庞大老化的星球分解,又能使游弋于太空的零散物质聚合,形成新的天体。正是这三类元素的合成与分解,产生大量能量,大量不同的宇宙“力”。这些能量和力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着,因此,宇宙所有天体在这些能量和力的推动下,宇宙以星系的存在形式演化成为永恒。

    信口开河(五)  微观宇宙和宏观宇宙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