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guiqieyu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信口开河(一) 从喝茶到宇宙成分  

2013-10-11 22:27:12|  分类: 信口开河话宇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有好友送一包西湖龙井,泡一壶,顿时带有豌豆香的茶香溢满房间。茶色清澈,微黄带绿,喝一口回味悠长。真乃茶之上品,遂邀好友共享。
          好友大多年龄相仿,已年过花甲。有喜茶者,也有不善饮茶者。虽大加赞赏,却是恭维之词。只得改泡茉莉花茶,尽管价格差了一大截,却换来众口同声好评,原来大都习惯了茉莉花茶的味道。俗话说菜为酒肴,茶为话肴。慢慢的话也就多了起来,恭维过后,便各自谈起了茶经。有好友居然说到红楼梦中妙玉的喝茶标准:“一杯为品,两杯就是解渴的蠢物,三杯就是饮驴了。像我们这种喝法,还不知道喝了几个三杯,按妙玉的喝茶标准,究竟是饮什么呢?”这话有点伤众,话题慢慢的就转了。
           好友聚在一起,自然没有固定话题,胡谈海聊,东扯西拉。不知不觉竟扯到“宇宙什么样”上来,从天圆地方到星系;从日月星辰到黑洞;从地心说到宇宙边界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宇宙的样子,没有两个人的说法是一样的。
          居然有人说知道宇宙是什么样,还有证据证明:原来多年以前心血来潮,用相机对着夜空长时间曝光拍了一张照片,上面一片漆黑,有几道白杠罢了。整理杂物时翻出来,给了上小学的孩子用作记作业本子上的垫板。刚好孩子在眼前,要过照片来指着说“宇宙就是这个样。”虽然荒唐,却得到好友不愿争论的默认。后来数次谈到此事,终无结论。
          想想也是,宇宙什么样,至今也没看到统一的说法。本人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,随手记录在此。好在是公开的个人空间,闲暇时随手一写,无章无法,权当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而已,故以信口开河命名。
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宇宙什么样?组成宇宙的成分有哪些?只有先把组成的宇宙成分进行梳理,才能谈宇宙什么样。
          浩瀚宇宙,各类天体众多,行星、彗星、恒星,太阳系,星系,还有黑洞、暗物质、反物质等等,只要存在于宇宙,都属于物质范畴。物质的变化是有物质性质决定的,无论是物理的、化学的、还是其他的变化。物质的最基本性质:有体积、有质量,占据空间。
          空间容纳物质,同样是组成宇宙成分之一。空间相当于容器,容纳了所有宇宙物质。
          物质的变化过程,要有时间来衡量。时间实际上就是一把丈量物质变化的尺子,时间同样是组成宇宙的成分。
          组成宇宙的成分仅仅有三种:物质、空间、时间。
          研究宇宙,探索宇宙,就是了解物质在一定空间、一定时间的变化规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