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guiqieyu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即将消失的语言(一)民间切语 (原创)  

2012-06-22 23:18:04|  分类: 即将消失的语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每一个汉字都有与它对应的汉语拼音,每一组汉语拼音都有它对应的一组同音字。同样,每一个汉字都有它对应的切语前音和后音,每一组切语前音和后音都有它对应的同音汉字。
        切语主要分两大类,一类是规范切语,一类是民间切语。规范切语有汉语拼音的功能,在汉语拼音出现之前,用于 给汉字注音,如《康熙字典》就是用切语注音的;另一类是口语切语,也叫民间切语,流传于民间,至于何时起源,并不清楚。
        口语切语和拼音的不同之处,在于把一句话或一段文字的每一个汉字都分切为前音和后音,然后再把这些前音和后音连续读出来,就是口语,它能在人与人之间同步交流。而汉语拼音注音,只读汉语拼音则不方便,即使读出来,保密效果也不是很好。每一个汉字都能分切成两个音,在实际交流中,前音和后音一起读叫双切,只读前音不读后音叫单切,这样更能增加保密性。切语说的熟练时,同样也有丰富的感情、声调等,用方言交流同样有方言韵味。虽然切语在民间流传比较广泛,但是有些方言只在较小范围使用,这给在异地之间用切语交流带来困难。切语的分切方法各地也不尽相同,异地交流时也很难达到同步。所以说,口语切语有它的实用价值,才能在民间流传。至于起源何时,又是怎样流传到现在,还是有专门的教科书,还是口口相传,不得而知。   

        口语切语非常简单,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基本掌握切语的分切方法,用几天的时间练习,就能达到同步交流的水平。汉语拼音和口语切语都来自汉字,两者之间有同工异曲之妙,几乎所有民间切语的前音和后音都能用汉语拼音来标注,只有极少数的发音没有相对应的汉字。也有少数前音和后音虽能勉强用汉语拼音标注,但不符合汉语拼音方案要求,如“笔”的汉语拼音是‘“bi”,民间切语的发音是“biai  ji ”,很明显,“笔”的前音不符合汉语拼音方案的标注要求。

        根据口语切语学习简单,和汉语拼音相通等特点,结合电脑智能功能,开发切语汉字输入法软件,相信打字时一定会更加快捷方便,特别是在手机上应用,会更有优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5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