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guiqieyu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即将消失的语言(二)民间切语的分切方法 (原创)  

2012-06-22 23:12:08|  分类: 即将消失的语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口语切语的分切方法也不尽相同,一般来说在每个字的声母后加一个韵母,在韵母前加一个声母,组成两个读音,这就是口语切语的基本分切方法。每一种切语的分切所加的声母和韵母基本上是固定的。往往不能涵盖所有汉字。这也是和规范切语最大的不同之处。
        口语切语所加的韵母有ai,an,eng等,所加的声母有g,k,h等。以“大”为例:读da,切语读dai ga(待噶),dan ka(担卡),deng ha(灯哈),deng ga(灯噶)等。
       在这里主要谈一谈普通话加韵母ai,加声母g的分切方法:
       1、所有的汉字首先加ai,g这两个拼音字母。
       头发tou fa (切语读音tai gou fai ga); 双手shuang shou (切语读音shuai gang shai gou); 高大 gao da (切语读音gai gao dai ga); 我wo (切语读音wai guo)
        2、有些汉字加了ai,g后不能正常读音,就要另换一个字母。有些切语发音较特殊,在汉语拼音方案中没有对应的拼写方法,只能用不规范的方法拼写:
       鼻子bi zi (切语读音biai ji zai ji)
       3、没有声母的汉字分切:
       啊a (切语读音ai ga); 欧ou (切语读音ai gou); 鹅e (切语读音ai ge)
      4、不能分切的汉字:
       er  该音同音字较多,一般采用方言发音或把切语后音读成儿化音。
       耳朵er duo (方言切语lai ji duai guo),普通话后音儿化:读成“哥儿”,ai(爱)ge’r (哥儿)duai guo;
       儿戏er xi ,普通话后音儿化:ai(爱)ge'r(哥儿) xiai ji
       花儿hua er ,普通话后音儿化:huai ga ai ge'r
       ng 嗯,语气词,同音字很少,在切语中只读其发音,不分切。
      以上就是口语切语的基本分切方法。
      在实际交流中,遇到特殊情况,往往以说着方便为标准随意订一种分切方法,彼此心领神会罢了。毕竟这个语种只能在小范围使用。虽然各地有很多能说切语的人,却很难同步交流。在同方言范围内用切语交流也会遇到特殊情况:比如一个人没盖好锅盖,另一个人用方言提醒盖好锅盖“嗳!盖盖盖。”如果用切语说这四个字就是“爱盖!盖盖盖盖盖盖。”特别拗口,用单切切语说就是前面的四个字。省了四个“盖”字。说话和切语不分了。
       尊敬的朋友,你还知道口语切语还有哪些分切方法吗、欢迎来博客交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